English

洗衣机:涡轮还是滚筒?

2000-11-24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“涡轮洗衣机可能不够现代,不够时尚,但我还是喜欢。”

王润霄(北京)相比之下,我还是比较中意涡轮洗衣机,主要原因是滚筒式洗衣机洗得太慢,耗时太长。我的儿子每天上学都要求穿校服,但经常是早上刚穿的,晚上放学就弄脏了。这时就需要洗衣机能很快把衣服洗干净,以便第二天早上能穿上。而且往往是单洗校服,没有太多其他的衣物。这样,大容量、耗时长的滚筒式洗衣机显然不合适。我想,要是能把滚筒式洗衣机再设计得让它洗衣快点,就比较完美了。

李文娣(湖南)1998年搬了新家后,我淘汰了那台跟随我家多年,修了好几次却一直舍不得丢的旧式涡轮洗衣机,并换上了一台高级的滚筒式洗衣机。一开始,我还禁不住赞叹它科学的设计与大容量的洗涤,但时间一长我就发现它不少弊端,例如耗时长,耗电量大,搬挪不便等,而且有时少量的衣物又觉得不值当洗一次,还不如手洗。长时间这样做的结果是,除了洗床单、被罩等,大部分衣物我都用手洗了,洗衣机不但没有发挥解放劳动力的效力,反而增加了劳动量。最近,家电普遍降价,我又买了一台小的涡轮洗衣机,我感觉很好,一种得心应手的感觉。涡轮洗衣机可能不够现代,不够时尚,但我还是喜欢。

“我喜欢滚筒式的”

李艳(黑龙江)结婚选购家电时,我和先生决定一步到位,于是花几千元买了台时下流行的滚筒洗衣机,用了以后,觉得还不错。原来上学时脏衣物我都用手洗,现在我依然没改这个习惯,总觉着洗衣机洗不干净,但很多不适合用手洗的衣物,滚筒洗衣机却充分发挥了作用。比如大的床单被单、羊毛织物,还有一些高档布料的成衣,干洗太贵,用滚筒洗衣机洗后,衣服受损小,衣物不会缠绕,再熨一下也挺好的,而且比干洗要干净。

“很难用一种标准衡量两者优劣”

李先立(中国家电检测中心主任)洗衣机的优劣不能一概而论,好坏不是绝对的。不同的型号,各有所长。一般来说,滚筒式洗衣机要比涡轮洗衣机节水1/2到1/3,但同时又比它耗电2到3倍。而且滚筒式比较耗时,一个洗衣周期要花费3—4个小时,而涡轮式的只需45分钟左右。

在欧美等发达国家,几乎都使用滚筒式洗衣机,这是由当地的自然条件决定的。那里年均气温较低,空气污染小,衣物也不容易脏,因此不需要很高的洗净度;而且他们使用的洗涤剂天然成分含量高,即使漂得不彻底,也不会伤害皮肤,因此滚筒式洗衣机在那里有一定的使用条件。

反之,在一些不太发达的国家和地区,例如我国一些边远乡镇和农村,环境污染程度高,人们劳动强度大,高档的丝、毛衣物少,却要求有较高的洗净度,显然不适合用滚筒式洗衣机,而低成本的涡轮式却相对实用。

同时,滚筒式洗衣机对经济条件要求较高。首先,一般滚筒式洗衣机的价格都在两、三千元至四、五千元不等,而涡轮式价格最低只有几百元;其次,滚筒洗衣机功率大都在两千瓦,一个千瓦小时一度电,洗两个小时就得用五、六度电,而一个三百瓦的涡轮式洗衣机,洗一个小时衣物,也只耗0.3度电;此外,滚筒式洗衣机体积庞大,对房间的面积也有一定要求。

总而言之,两种洗衣机各有各的好处,关键要选择适合自己家庭的款式。有人常问有没有一种两全其美款式的洗衣机呢?事实上,早在几年前就已经有洗衣机厂家开始研究这个问题,并于近一、两年推出一系列功能全、科技含量高的洗衣机,类似揉搓式、变频式等等,它们不仅在尽量少损伤衣物的前提下提高了衣物的洗净度,而且能够根据衣物的质地、多少等有选择地洗涤,从而达到节电节水的目的。

下期主题:手机功能,你都用了哪些?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